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捍卫“篮球之乡”美誉 烟台市体校篮球队厉兵秣马

2019-01-16 10:06:21  来源:水母网    []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烟台市体育运动学校篮球馆时,虽还没到训练时间,但男女篮四支队伍早就集合完毕,做着热身和慢跑。市体校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瑞忠告诉记者,“今年冬训是备战山东省二十五届运动会的第一个冬训,篮球中心根据市体育局和学校冬训大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备战25届省运会这一中心任务,精心筹备、厉兵秣马、奋力进取,扎实有效的搞好本年度冬训”。

   这里是国家级后备人才“宝库”

  烟台人爱篮球,懂篮球,自然打篮球、练篮球的人也就不少。近几年来,烟台先后有张兆旭、李缘等运动员分别参加了亚运会、世界杯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郑好2018年参加青奥会三对三篮球比赛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学校篮球项目在1996年、2000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2016年均被国家体委和总局认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8年11月中国篮协又对全国45家后备人才基地进行了评估,烟台市体育运动学校位列第四名,捍卫了烟台“篮球之乡”的美誉。

  市体校对篮球项目不断强化管理,建立健全了训练常规管理制度,以培养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和社会需求的体育人才为目标,积极拓宽办学思路,加大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输送力度,曾先后培养输送了鞠维松、徐长锁、于仁杰、孙杰、陈晓东、李林、邹易霖、张兆旭、刁成灏等明星球员,还有输送到八一队的范斌、刁展望、刘露等,女队的朱桂香、李缘、商蕾、马汇婕、乔燕姿、郑好等也都是烟台体校“出品”。

  去年省运会,烟台篮球共获得金牌11.5枚,位列全省第三位。有16人入选省备战全运会队伍,4人入选u15国少队,堪称国家级后备人才“宝库”。

   冬训为在省运会开局年打好底子

  对于冬训目标,篮球中心首先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管理,作风建队。从生活作风做起,提高教练员的事业心责任感,狠抓训练作风,培养学生积极训练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其次是全面发展身体素质打好有氧耐力和整体力量的基础,强化基本功和基本技术,加强整体意识,提高个人战术行动能力。

  另外,冬训期间,队伍还会根据现有的运动员的自身条件,做好队伍的补充工作。“始终围绕25届省运会队伍建设为中心,把训练比赛作为基本任务,扎扎实实的把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思想方面的问题要抓紧抓好。坚持自己的发展思路,认真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严扣、细训、精炼、苦练,努力以一流的训练水平,创造一流的运动成绩;四个队伍都已经基本组队,要努力在省运会的开局年打好双基的底子。”女篮教练于仁杰说。

  如今,学校训练设施设备非常先进,“有独立的木板篮球训练场地6块,通风设备、采光、照明条件良好,有一座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田径场和塑胶跑道风雨跑廊,有使用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身体厅且训练器材齐全,能很好地满足日常训练需要,学校有运动员公寓、浴室、桑拿室和运动员餐厅。”刘瑞忠说,“学校科研所使用面积401平方米,并配备专职科研医务人员6人,本科学历4人,研究生学历2人,能够为教练员训练好、指导好、解决好在选材、训练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具有形态、机能、生理、生化、机能评定及训练监测需要的1-13项所有仪器、设备,且齐全完好。现有专职篮球教练员8人,专职体能教练员1人。具有高级职称2人,占教练员总数的25%;具有本科学历7人,占教练员总数的80%;具有专业队经历的教练员6人,占教练员总数的66.6%。”

   创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为了细化冬训,篮球中心加强全方位的管理,“要想训练好必须有良好的体能作保障,加强饮食监督,让运动员吃饱饭、吃足饭。”刘瑞忠介绍说,“突出抓好宿舍卫生、个人卫生,改正不良习惯杜绝上网,保证上课纪律和上课效率;努力打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队风;加强队伍管理,形成良好的队风队纪,提高训练作风,培养队员的意志品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冬训保质保量完成,整个球队以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为主,重点提高速度耐力、上下肢力量以及腰腹力量训练,从而增加对抗性。篮球中心要求教练员加强责任感荣誉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创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训练氛围,要求队员要有耐心、细心、恒心和信心。

  “因为很多孩子在进队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篮球,所以冬训期间,我们还会强化基本功和基本技术训练,提高传接球技术,行进间传接球能力,个人在对抗中的控球能力,规范投篮动作,突破能力和步伐。加强篮板球训练以及攻防转换速度,提高防守篮板顶人和进攻篮板的冲抢技巧,提高篮板球接应一传速度。”于仁杰说,“提高技战术水平,提高个人能力,加强意识,掌握2-3人之间的基本配合,提高整体协作能力,增加适合本队特点的战术配合。”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