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注册

首页 论坛 CUTV 手机广播 胶东在线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晴 12~20℃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烟台广播  >  新闻资讯

代表委员支招规范教育培训机构 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2019-01-18 10:02:54  来源:水母网    []

  寒假将至,校外培训如何规范?怎样让更多青少年享有更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民办教育如何实现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两会上,教育依然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许多烟台代表委员提出重新认定校外办学机构资质、对合法经营的机构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考核、增设综合性青少年活动场所等建议,探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加优质的校外教育活动资源。

   增设综合性青少年活动场所

  教育是民生之基,而校外教育培训涉及市民的切身利益,值得重视。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张恩宁带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的提案。“随着择校的竞争加剧,各种校外办学机构越来越多,部分无资质的个人私下组织学生进行培训,这不仅造成了教育培训市场的无序竞争,还带来了社会负面影响,更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张恩宁说。尽管相关主管部门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始终未能实现“治本”。

  “我建议由主管部门对校外办学机构进行资质的重新认定,规范等级收费标准。重视行业准入的审核,做到鼓励创业创新的同时,又能促进教育培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证学员利益。”张恩宁说。此外,她建议对合法经营的机构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定期考核,提高业务水平。建立多部门协调办公机制,对违规办学机构进行整顿取缔。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可进一步优化现有的联合年检、“星级评估”等管理体系,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教育培训业务与合规性督查。针对无证无照经营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建议通过不定期的联合检查或针对举报进行突击检查。

  中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市政协委员苗志萍带来关于将中小学课后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的提案,建议教育部门适当延长中小学生在校时间,并对每一个培训机构制定准入门槛。“中小学生普遍存在着放学时间比家长下班时间早1个多小时的情况,这实在难坏了家长,孩子放学无人接,让几岁的孩子自己在家里也不放心,只好找个人办的培训机构来辅导孩子。”苗志萍说。她带来提案,建议适当延长中小学生在校时间,并由中小学生所在学校提供一些课后服务,相关费用由政府专项基金支持或社会集资方式支付。

  青少年校外活动教育场所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广大青少年公民意识、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和科学意识的重要阵地,也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渠道。市政协委员张敏静认为,目前校外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家长和孩子的需求,尤其是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我建议各县市区建立少年宫、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资源,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和服务。同时,建议加大对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经费投入,在确保有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可吸纳社会资金,设立青少年社会教育专项资金,确保青少年社会教育相关活动正常开展,确保青少年自身素质提高和社会化进程的加快。”张敏静说。

   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烟台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市人大代表颜世芹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税收优惠力度,落实国家发展民办教育优惠政策,推动烟台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建立良好的教育结构,形成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协调发展、相互补充的教育格局,对促进烟台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极为重要的。由于民办学校教师工资、办学经费都是自筹解决,民办学校的发展也有效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扩充了就业岗位。我认为,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加大扶持力度,无疑是前瞻之举。”颜世芹表示。

  “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2018年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允许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自主选择‘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办学,据我了解烟台市有不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想选择‘营利性’办学,但因学校土地、校舍面积大,学校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很高,发展面临困境,这势必会增加学生的收费,增加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影响全市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颜世芹说。她建议烟台出台“免除营利性民办学校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鼓励民办学校发展的税费优惠激励政策,形成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协调发展的良好教育格局,推动烟台教育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张莹

新闻转帖分享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烟台广播